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中途站型的教會(四):明天沒有寫定

嗨!久違了!

之前寫了中途站型的教會(一)(二)(三),向暖也在講道中提起過,讓我們再來思想一個重點:明天沒有寫定。

我之前提過中途站型的教會,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變動」,我的回應是「以變動為哲學」,意思是說,既然變動是在所難免的,那就要把它當作常數,而不是變數。這是一個簡明的原理。

如果對變動採取一種負面、消極的心態,就甚麼都不想幹、不想發展了。

我會進一步說明以「今天寫明天的歷史」來回應「明天沒有寫定」的概念。但沒有說之前,我要進一步解釋一些愛華福的歷史處境。

我這樣說,心理是先假想了一個這樣的人物:
  • 他十幾年來看著教會人進人出,
  • 看著所謂的神學生教牧來來往往,有些帶來教會的不安、有些帶來祝福。
  • 來的,願意積極付出的,不必看見走了以後留下來的人的情緒、失落和事工一時的空虛和接替的工作。
  • 來了走了,留守的依然是他。
  • 努力了,設法改變了,工作盡心了,能改變的不多。
  • 能留下的還是那些不多的人。
  • 看不見太大的成果。
當然,在天國裡忠心是最重要的,就好像許多宣教士一生付出開荒,但離世時一個人都沒信主。保羅說:我栽種,亞波羅澆灌,但叫他成長的是主。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情形,不是「愛華福」獨有的,馬來西亞、台灣許多小鎮的教會也是類似。青年人培養得差不多以後,就到外地升學,然後留在都市工作就業,就沒有再回來了。

今天,在馬來西亞,許多在吉隆坡某些大教會事奉的,都是以前沙巴某小教會栽培的弟兄姊妹。

我們有限的眼光,沒有辦法看到在愛華福離開的人,在別地方,在別的教會,在另一個年代(可能是十年後、二十年後)為別人帶來的祝福。

現在我要回來今天。

今天我們所做的,是否有意義呢?顯然是有的。

明天沒有寫定。是的!如果我們今天覺得一切都是變動,所以就灘渙而不放棄了,將來的成果就是今天灘渙所引發的。我們會在將來說:「看!我以前不是說,努力沒有用嗎?」問題是真正的情況是他告訴人說沒有用,所以結果是證明他的放棄,而不是證明他的奮鬥。

我們如果為明天寫歷史呢?以今天。因為今天是活的,今天所投資的、所說的、所努力的,會對今天的人、今天的群體、今天你身邊的弟兄姊妹(的心態、的生活、的信心)帶來改變,而已經改變了的人會在今天,會在明天的今天(因為每一天都有今天)帶來新的局面,新的局面是今天帶來的改變所牽動的,如果今天甚麼也不做,那明天是另一種明天。

這些道理我們每個人都懂,也不必我來說,說,是帶來一點共識,一點積極的聲音。

我們都懂:「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教訓,為明天寫歷史的心態正是與此相反。

教會的明天沒有寫定,你也可以為教會的明天寫歷史。

Samuel發帖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今天再听这篇讲道,发觉不知为何把提摩太在前段时以路加代名,在此澄清。求主使用我们每位成为他所重用的仆人!

匿名 说...

有道理,好文章。谢谢!
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