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中途站型的教會(一)

教會是活的有機體,與其組成有周遭的環境息息相關。


「愛福華」是個有機體,有其獨特的環境和條件。我們有很強烈的中途站特色,我嘗試列出幾點,和倫敦的教會比較:
一、倫敦人口比愛丁堡密集,
二、倫敦信徒人口平均停留的時間較長,
三、倫敦生活習慣不一樣

(請住過倫敦的信徒在此帖上加comments。)CQ姊妹能收到此帖嗎?請各弟兄姊妹把我們的blog發給我們在倫敦的好友,也發給DTC的網絡。

作為中途站型的教會,我們的Mission and Vision是甚麼?甚麼是我們Mission Statement。我們不能像香港的某間大教會,或像倫敦的某些華人教會,我們只能是「愛福華」。

當然,我們的獨特性會隨著時代而變,可能十年前和現在不一樣,但同時我們也可以大膽的假設,這五到十年,教會的中途站特色還是會存在。

當然,除了中途站特色外,愛福華還有其他的特色,但我們必須很清楚那是甚麼,還要看特色與特色間的關係是甚麼。

Samuel發帖

5 条评论:

爱丁堡华人福音教会 说...

不知定居爱丁堡的华人基督徒有多少?相信有多半是从香港在多年前移民过来的。不知最近的香港移民趋势又如何?也许因英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放慢削弱了许多。无论如何,我们希望「爱华福」能成为一个服侍从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和世界各地的新旧移民的一所教会。对于这方面,我们作了多少,我们又还可以作多少?教会有了稳定的主干,在服侍中换站的学生或工作人士方面,资源才能够更加充足。我们必需在作流动人士工作的同时,注意到定居爱城现于教会圈子内外的基督徒。若能够唤起爱城沉睡已久没有教会生活的华裔基督徒会多好!想必有不少。那么我们就能够齐心地把爱与祝福和在中换站流动的人士分享。
~ 暖

爱丁堡华人福音教会 说...

華人基督徒不多,來自香港的多是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做餐館的,來自草根階層胼手胝足,打出天下.学生留下來的多去了英語教会,各行各業,有醫生,工程師,会計師,教授等等.現在從中国大陸來的是五十年前的翻板.
為什麼不來華人團契,教会呢?三十年來有這些聽聞:
體驗外国教會生活,
你們不合乎聖經真理,
為什麽不學好英文,
你們的崇拜不夠莊嚴,
五十年後這羣人過去了,你們的孩子已是蘇格蘭人,所似這教会沒有前途!
你們沒有長老,所以不是一個教會
我不会再參加華人教會
xxx,yyy根本沒有資格帶領教會...

阿水

爱丁堡华人福音教会 说...

海外華人教會(指中臺港澳星馬地區以外)都要扮演中途站的角式,既要服侍定居的群體,幫助新移民落地生根,留学生適應.與倫敦或美加的相比,他們是大巫,「愛福華」是小巫.但比例卻也差不多.但「愛福華」雖然是小麻雀,但亦需要俱全的五臟.理想是由定居的來担當,但事实上每隔數年便來一次內臟移植.其次是美加等是移民国家, 立国祗有二百多年对外來人士比較接納,百川灌河.欧洲英國有悠久的歷史,对外來事物比較保守.美加的華人教會,有些己超遇過一百年,英国的第一間華人教会,倫敦中華基督教會亦只有五十多年.愛城的團契只開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團契人數也不少,20-40人,但現在仍左我們「愛福華」聚会的只有4-5人.今天在教会裏定居的有40人左右,是上帝给我們的五餅二鱼.這是「愛福華」的客觀環境.
阿水

匿名 说...

只要是海外华人,无论背景如何,有需要参与华人教会,在其中彼此鼓励、成长的,我们就愿意依靠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与众圣徒共同努力,齐力打造一个合神心意的华人教会,服事这个时代的需要,装备下一代,迎接新挑战!我们相信,信实全能的神必然能够在每一个时代,兴起合神心意的领袖,来牧养属于神的羊群!
就让我们,在主基督里,谦卑自己,谨慎自守,警醒祷告,互相勉励,彼此相爱,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透过爱丁堡华人教会, 完成主托付给我们的人生使命!加油!

阿山 (Singapore)

爱丁堡华人福音教会 说...

因为不成熟的思想,对教会概念不清楚,再加上人心又难以放下陈见,和总总束缚,混合起来在前人心中成为了绊脚石头。可惜。可惜。
但对于我们来说,人生短暂,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请问我们的「五饼二鱼」在今日能够为主作什么?
以赛亚先知听到主的呼召,虽然自觉不洁,也不配,向主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他的使命显然艰巨,要到自己分离的同胞中,把主的话语传讲给他们,好让他们的眼光能够超越世上的层面,看到上帝的荣耀和威严。使命虽然艰巨,但是主的膀臂并非缩短,先知的话语也并非无力。顽强的枷锁也要脱落。
摆上在于我们,神迹在于神。让我们把有的献上,「五饼二鱼」也好,总会成为社群的祝福。
~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