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中途站型的教會(五):情殤

上一帖提到一個假設的人物,進一步指出身處「愛華福」者應當抱著一顆堅持的心為明天寫歷史。

昨晚頭枕在枕頭上,和太太談論著一個心理學的概念,「重創經驗」 (Traumatic Experience)。她指教我說這經驗不一定是指單一的嚴重的創傷,可以是長期性的。比如說長期的被忽略的小孩,會變得冷漠,因為只要讓情感不有所期待和要求,(情感上)才能生存,即使到自己不再受傷。

我馬上想到愛華福裡頭,如果真如我所描述有一批弟兄姊妹是長期經驗著人來人往的情形,也有可能經歷所謂的「重創經驗」。人不是純理性的,人來人往不是單為一種現象,是關係的建立、以及關係的不得不終結,藕不得不折斷,絲又能牽連多少個秋呢

這樣的關係續續而斷斷,長久告訴當事人一個訊息,不能期待,不能期待。這和一個不所被忽略的小孩的經驗豈不一樣嗎?

這樣的經驗不是單單理性所能化解,不是「以變動為哲學」,不是單單唱「為明天寫歷史」的口號可以撫平的「重創」。

明白重創,如何才能走出來呢?我暫時想到的,就是上帝創造的靈生生不息的更新和安慰所能帶來的撫摸、安慰和醫治。使這「小孩」的情感能再度真實地開方,重開期待之門,且能接受被忽略、被遺棄。並且在這當中,上帝的靈使他建立起一種連繫力 (power of connectivity or connectedness),這連繫力之源頭力量是上帝本身。所以這連繫力一方在上帝的靈那裡,一方接在人群當中(雖然依然人來人往)。

「愛華福」是被有被遺棄、被忽略的感覺呢?

我覺得我之前假設這個人物,可能也已經超越了以上所談的這種「重創經驗」,而常看一切為上帝的祝福。真是難能之可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