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每日珠玑之纠理的美丽故事(摘自神采飞扬网站)

纠理的美丽故事

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
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
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
人因为人子恨恶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
你们就有福了,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 (路六20~23)

大批的群众蜂拥而至,像蜜蜂找着了花蜜,像雀鸟寻着了谷物,扶老携幼而来。犹大地来的,穿起乡野的朴素。耶路撒冷来的,穿起京都引以为豪的名人装。推罗西顿来的,把自己包裹在时髦商业城的新潮里。他们来,有的想要摸他,有的想要看他,有的想要听他。

他们的腿快,想要占前面的位置。他们的心跳快,指望目击神迹。他们的嘴更快,这个说:上次我见过他伸手摸大麻疯病人,那折皱的肌肤,乖乖,瞬间变得像小孩子的皮肤一样平滑。那个说:我隔壁那家人的小女孩被鬼附着,耶稣赤手空拳,一句话就把鬼给撵跑了!还有一个神采飞扬,手舞足蹈:「我的腿就是耶稣医好的,看哪里,我又带了四个瘸腿的来了。」

平地上,黑压压的挤满了人。空气中弥漫了一种期待,一种热诚,一种信心,一种向往。(路六17~19)

耶稣选了一块大石作讲台。祂站起来了。耶稣心中有一个计画,从前医治他们的腿,今天祂要医治他们的耳。从前祂赶出附在他们身上的鬼,今天祂要驱逐附在他们心上的偏见。祂开口说:

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路六20~23)
(坐在前排的耶路撒冷名流,有一个心里嘀咕:富有的人有福了,因为远山都有亲戚。)

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
(坐在第二排的犹大地小村长,有一个皱起眉头,心想:餐桌上山珍海味的人有福了,因为营养周全。)

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
(坐在第三排的推罗中盘商,挤了一个鬼脸,低声自言自语:哭丧的脸会把所有的顾客吓跑。)

受恨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
(坐在第四排的西顿公关公司职员,压低嗓子抗议给旁座的同事听:顺应舆论才能当选民意代表啊。)

坐在左边的瘦个儿哭了起来:「耶稣是对的,困难就是祝福。我因为意失败,万念俱灰,引动了我追求属灵祝福的契机,现在,我与上主格外亲近。」

前面一个中年人跳了起来:「耶稣的话是真理,危机就是转机,我上半年从一个优厚的工作被解雇。结果?失业反而成了创业的契机!我爱耶稣,他的话充满鼓舞的能力!」

右边一位年轻的女士,容光焕发地作证:「耶稣的话妙极了,失去就是得着。三年前我在推罗大学将毕业前,被我的男朋友甩了。当时我以为世界末日。那知上主所预备的是最好的。现在,我跟一个忠实、可靠、上进的男士结了婚,好过以前百倍。」

后边一个慈祥的老婆笑眯眯地低述:「耶稣的道理是真的,减少就是加增。我没有机会结婚,靠着神的恩惠,我作了三十个孩子的妈妈。单身反而给了我精力来照顾所收养的三十个孤儿。」

旁边沈思的一个建筑师发了一会呆。太奇特了,耶稣的天国道理。说它互相矛盾,它又言之成理。说它是个诡辩,它又大义凛然。那老太婆的微笑里,似乎隐含着生命的最高玄机。人生的喜乐似乎不在抓取,而是在乎付出。这么说来,减少也可以是加增。减少?加增?想到这里,这位建筑师忽然失神大喊:「对啦,小就是大!纠理,纠理(Paradox),似非而是!建筑学上越是简单的结构,越显得气派非凡!」

有个门徒听完,灵机一动,难掩心中喜乐,狂呼我找到了--

伟大的领袖 流露 仆人的态度。
作大事的人 在 小事上忠心。
改变对手最短的路 是 改变自己。
成功的领导者 作过 忠诚的跟随者。
报复仇敌最好的方法 是 爱他。
越是谦卑, 越是 伟大。
减少, 就是 加增。
失丧生命, 就是 得着生命。
一粒麦子落地而死, 就是 结出许多子粒来。
消极的事物 携带 正面的意义。

使徒中有一个兴奋莫名,双手高举向天,转了三圈,手舞足蹈起来:

从天降下, 仍旧在天的耶稣。
无限的神 化成 有限的人。
超时空的主 穿入 历史的时空。
创造的主 降卑成? 受造的人。
荣耀的天子 降生在 卑微的马槽。
永不打盹的神, 瞌睡在浪中小舟。
永活的神, 死在十架。

欣喜的火花从门徒的眼里,跳到听众的眸子里,又蹦回使徒的瞳仁里,又反射到耶稣的双眼里。悟道的快乐替日暮之前的彩霞,涂上一层金黄的色彩。耶稣举起双手,为群众祝福。缓缓上举的双手和他的白袍,在落日余晖中,投射成美丽的十字架。

※本文部分根据圣经,部分取材自作者的想象力。
※ 纠理是一种表面似乎矛盾,其实却是真实的道理。对等的英文字是Paradox。有人翻译?反合性、吊诡性。(本文尝试创作「纠理」这名词,来表达其神韵。)

by朱静

1 条评论:

愛丁堡.四十不惑 说...

棒啊!尤其「糾理」更是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