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缅怀戴绍曾牧师

今天主日时得知中国内地会(China Inland Mission)创办人戴德生的曾孙,戴绍曾牧师(James Hudson Taylor III )于2009年3月20日在香港安息主怀。由于一直在做内地会研究的缘故,对戴家在中国传承五代的服事更有着深厚的感激之情,听闻这消息心中不尽感慨万千,在看一些关于戴牧师的影像之时更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从第一代戴德生1865年创办中国内地会以来,内地会在中国的宣教规模一直处于首位。戴德生最广为人知的名言就是:“假如我有千磅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如我有千条生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If I had a thousand pounds China should have it- if I had a thousand lives, China should have them. )他尊重中国文化,自打来到中国就一直穿着中国传统服装;他更有一颗爱灵魂的心,义和团运动(Boxer Rebellion)期间,内地会的伤亡人数是各个宣教团体中最惨重的,而之后在清政府对各国以及个宣教团体赔款之时,惟有内地会没有要求一分一毫。戴德生的Faith Mission(信心宣教)更是激励着一代代为中国摆上的宣教士。1920s中国全国性的Anti-Christian Movement(反基督教运动)中,内地会积极响应中国基督徒开展的教会本色化运动,旨在建立中国人真正自己的教会。

戴绍曾牧师已是戴家在中国的第四代人了,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他,一生奉献于中国,曾任台湾圣光神学院院长、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海外基督使团(OMF——前内地会)总主任以及国际专业服务机构(MSI)总裁,他在2006年澳门举办的第七届华福大会上曾经说过,希望自己也死于中国。当时全场三千多人为之动容,流下感动的泪水。

如今,忠心的仆人已歇下手头的工作,回归天家;愿神用戴家几代的传奇激励更多的工人起来,接续主的工作,奉献一生。

以下一段戴绍曾牧师的分享,取自其“世代的祷告”:

引言:榮耀歸於主的聖名,今晚兄弟站在這裏完全是神的恩典,十分清楚自己不配,因為我是蒙恩的罪人。

我們在山東煙台的學業就要結束了,我覺得很奇妙,1941年12月8日,日本轟炸珍珠港,那是我母親一生中最痛苦的日子,因為他曉得她的四個孩子二男二女,就在日本佔領的山東煙台,還來不及救,就看報紙說日軍轟炸珍珠港,母親沒有心和任何人講話,她進間跪在那邊哭了,禱告也禱告不出來,因為太難過了。後來在極其痛苦的時候,她聽到主的聲音說:你怎麼哭呢?你是不是忘記我給你的應許,什麼應許呢?馬太福音六章33節,「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要加給你」哪!有一位年老的牧師就曾經告訴我的母親,他說這一節經文對他而言,就是如果你先關心神的事情,神會關心你的事情。


我想這不是父母用一種方法推卸責任,而是說在一個很特殊情形之下,神有一個任務要你負起這個責任,那麼原來你應該負的責任,祂會為你負責,這是神的應許。就在那時刻,神給母親應許!她聽到神的聲音,把眼淚擦乾了她起來了。

神奇妙的恩典,我們全校被日本人俘虜去,老師們都是基督徒,他們在那三年集中營的生活裡,都保護我們。同時神把一位偉大的基督徒帶到我們中間。

很多的弟兄姊妹看過一部電影叫「烈火戰車」,那是1981、82年的電影,我很少在講台介紹電影,不過這部電影很值得看,為什麼呢?一方面是講一個宣教士兒子的見証,更重要的是這電影中所講的人生觀,有二位青年都跑百米,他們之間卻有著強烈對比的不同人生觀,一位不擇手段,一位執著信仰。

其中一位準備參加1924年巴黎舉行的奧運,結果比賽時發現他的項目就安排在禮拜天,他是蘇格蘭長老會的青年,他說其他任何一天我都願意跑,禮拜天我不跑,禮拜天我要敬拜上帝,他的教練勸他、罵他卻沒有辦法說服他,把王子帶過來壓他:「你不愛國嗎?」「我愛國,但我更愛我的上帝」。他就是不跑,所以他們就說:「好,百米你不跑,四百米不在禮拜天比賽,你跑不跑?」他說「完全可以」「那麼好了,請你跑四百米」。

在坐的青年都曉得,跑百米與跑四百米的跑法是不一樣的;那天當他準備要跑的時候,有位選手過來遞一張紙條子給他,上面是撒母耳記上的一句話:「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那一天的比賽,他不只是第一名,還破了世界紀錄,就是1924年的當時的世界紀錄。回英國的時候變成英雄可以留下來,但有名有利時他都沒留下來,他來到中國,在天津教數學、教聖經。當抗戰爆發的時候,他把妻子孩子送到加拿大,他準備隨後要去,結果來不及被逮捕了,神把他帶到我們中間。

剛才你有聽到:「如果你關心我的事情,我就會關心你的事情」。我母親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安排,我們的老師都保護我們。還有這樣一位英雄,當時我十三、四歲,很需要一個這樣的英雄,好像是一位叔叔一樣,他很愛主,他看到我們這群學生沒有父母在身邊,他就做我們的乾爸爸,常常來安慰鼓勵我們,甚至發現禮拜天我們有一些節目,因為沒有別人出來帶領我們會打架,他就說禮拜天沒有關係,我出來負責。很奇妙的,為他自已的榮耀他不願意,但為了這些沒有父母在身旁的孩子,他就保護幫助他們,他是這樣的人,喜歡跟我們講馬太福音第五到七章。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我就講到這裏,我想以後還有別人可以講,「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但願在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們對信仰、愛主的心、我們的事奉,真是有一個奉獻的心。


那一天我與中國牧師在戴德生的墓碑前禱告,我說,主啊!我只有兩句話,巴不得你給戴德生的異象-中國歸主的異象,早日實現,主啊!但願感動戴德生的靈也感動我們中國教會,使我們完成主給我們的大使命。

讓我們低頭禱告,天父!今天我聽了很多的見証,但是主啊!我們發現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不知道的時候,你在做工,你是信實的主,你是愛我們的主,是不偏待人的主,主啊!求你記念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記念每一個家庭,特別記念在我中間的青年,主啊!你怎樣揀選戴德生,求主今天在我們中間也揀選愛你的青年,我們華人教會愛主的弟兄姊妹,求你繼續作揀選的工作,來完成你的大使命,與主同行,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全文链接: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activity/witness_mission2.htm

其他两个关于戴绍曾牧师的影像链接:

http://www.cccowe.org/content.php?id=55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kuw5-W4Jk&feature=channel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4:7、8

By Xiaojing

1 条评论:

匿名 说...

Youtube那video特別感人,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