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传递火炬栽培后起之秀 (使15:36 -16:5)

奥运会是近期热门话题。奥运的火把要传递下去,福音的火炬也要延续下去。 保罗与巴拿巴福音使命的开始在使徒行传13:2-3: 他们事奉主,并且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把巴拿巴和扫罗分别出来,去作我呼召他们作的工。” 于是他们禁食祷告,为两人按手,就派他们去了。今天的经文处于保罗第二次布道行程的开始。可是这次,并不是和巴拿巴同去,而是与西拉。

过了一些时候,保罗对巴拿巴说:「我们要回到我们传过主道的各城,探望弟兄们,好知道他们的情形怎么样。」巴拿巴有意要带别号马可的约翰一同去, 但保罗认为不应带他去,因为他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过他们,不跟他们一起去作工。 他们各持己见,以致彼此分手。巴拿巴带着马可,坐船到塞浦路斯去; 保罗却选了西拉,众弟兄把他交托在主的恩典中之后,他就出发了。 他走遍了叙利亚、基利家,坚固众教会。(使16: 1-5)

保罗和巴拿巴培养后起之秀


原来他们是因着培养后起之秀而有不同的意见。巴拿巴想给予半途而废的马可另一次的机会, 保罗却不认为适合带他同去。巴拿巴有意栽培马可,给他机会。他的决定没有错,因为保罗晚年时承认马可「在圣工上对他有益」(提后4:10 )。那时许多人因为他坐监的缘故离开保罗,保罗希望马可到他身边帮助他。看来巴拿巴所栽培的后起之秀十分争气。

保罗年轻时比较没有耐心,另找同工。他邀请了西拉与他一同上路。西拉是耶路撒冷教会的先知,也是领袖之一。西拉的好处在于他于犹太人圈子中有名望,有说服力并能够传递耶路撒冷会议的结果。(记得上次讲道提及这次会决定外族信徒不需要守犹太割礼也可以信主。保罗和巴拿巴为了割礼派的反对上耶路撒冷求调解。) 后来,保罗到了路司得时又选了当地教会所称赞的提摩太(使16:2)。提摩太是半犹太和半希腊人有助于向不同种族的人传福音。保罗也真有眼光! 看得出保罗的个性比较急也比较强,并黑白分明。 (不然他怎么会曾经领头迫害基督徒?)保罗选择有用处又有好名声的人,办起事来比较方便。但是巴拿巴却不同,对人比较耐心和信任,愿意接纳被别人排挤的人。当保罗刚信主时,不被耶路撒冷教会的人信任(因为曾迫害基督徒),唯有巴拿巴接待他,把他介绍给耶路撒冷教会 (使9:26-27)。

我们若察看后来的发展,这两位所选择栽培的「后起之秀」都十分争气。在使徒行传中我们看到西拉与保罗一同度患难,为信仰被鞭打和坐牢 (在16章中,他们-在监狱里一同祷告和唱诗赞美神)。从希伯来书13:23,我们也看到提摩太也曾为信仰的缘故作牢。西拉、提摩太和保罗三人成为好搭当,在事奉中伴随彼此。保罗称西拉「忠心的弟兄」(彼前 5:12),称提摩太「我儿」(提后2:1)和「弟兄」(门1:1)。保罗与提摩太的关系如同父子和知己。保罗书信有好些是与他们联名写的。三人同著的书信有贴撒罗尼加前后书。另外保罗和提摩太同著哥林多后书、腓立比和歌罗西书。

保罗培养接棒人


似乎保罗晚年的时候把他的棒子托付提摩太。他个人书信中至少有两封是专给提摩太写的。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信里流露出深厚的情感。他心理惦记着提摩太的成长和事奉。他教导提摩太要如何牧养教会。提摩太熟悉他的「教训、品行、志向、信心、宽容、爱心和忍耐」(提后3:10),可以说是他的知己,也是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常为保罗传送信件、代表保罗探访教会和传授保罗的教导。这时,保罗感觉殉道的时候近了(4:6-8) :

我已经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也到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公义审判的主在那日要赏给我的;不但赏给我,也赏给所有爱慕他显现的人。

他交代提摩太要好好守住所学的,不要荒废神所给予他的恩赐,将福音的火炬延传下去。他劝提摩太:「要把神借着我按手给你的恩赐,像火一样再挑旺起来。 因为神所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而是有能力、仁爱、自律的灵。 」(提后1:6-7)

从保罗的事奉中,我们学习以下两方面。

(一)事奉需要同工一起


事奉不是一人行,作主的工是非常需要同工和知己,能一起共患难、彼此照应和分担困难。我们在座的弟兄姐妹就是一个大的同工团。我们在各团契也有我们小的同工团。 更小的圈子里我们有一些知己能够更密切地合作、分享心事和为彼此祷告。

要能够同工,就要学习分享生命,所以我鼓励每位弟兄姐妹都参加团契。崇拜中,我们可以专心来敬拜神,但是团契生活提供一个环境让我们彼此分享喜怒哀乐和一起在事奉中成长。在座谁有参加教会的团契?我们有国语学生/年轻人团契和国语夫妻团契,还有粤语团契和粤语夫妻团契并英语团契,邀请你选择参加一个。

我的属灵生命是在团契中成长的。我在新加坡教会的少年团契和青年团契成长。在当中学习如何敞开自己,不怕与别人分享自己软弱和生活。我们需要一些的「同路人」能够一起成长和事奉。保罗需要找提摩太和西拉,你要找那些人谁一起同工和分享生命呢?

(二)事奉需要培养接棒人


保罗和巴拿巴事奉年岁增加时,他们看到培养后起之秀和接棒人的重要性。福音的工作要继续下去,有谁能够接替他们的工作?保罗甚至劝提摩太早些培养他的下一代。经文中他劝提摩太把所学的道「交托给那些又忠心又能够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2)。这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传递。

培养接棒人在我们教会中十分重要,因为若大家读教会刚设立的「博客」就会知道其中一个课题:「爱华福」是一个「中途站」型的教会。若教会中定居爱丁堡的人数不继续增加,容易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我们要维持教会的运作有一定的困难,因为所栽培起来的学生一到三年内就离开。一批换一批,留下逐渐年老的弟兄姐妹忠心守着教会。

我们要栽培流动的学生(这是差传工作),更要思考如何栽培定居爱丁堡的弟兄姐妹起来承担事奉。另外,定居爱丁堡的教会人士平均年龄逐渐老化,若不使教会在形式和模式上作出调整,适合吸纳青壮年的新血,教会便有困难栽培定居爱城的青壮年「后起之秀」,因为无法得住他们。其实,形式上的调整就能够把其中障碍挪走。近期崇拜模式的更新也是由此原因发动的。这也是我「危机感」所在。教会形式要在圣经基础上跟得上世代,使到教会能够适合新一代的参与。

我们的教会有点到了保罗和巴拿巴找接棒人的时候。若你是壮年又是定居爱城的,你有责任接棒。但是,若不现在于事奉中锻练,到时也无法很好把棒子接过来。 后起之秀的培养是在神话语的扎根和参与事奉中来的。二者这要并行。西拉与提摩太一同与保罗同工,同时也接受他真理的教导。

让我们一同为主的教会努力,同心事奉,分享生命,为教会培养后起之秀和接棒人。这是教会当即的任务。

讲于8月3日主日崇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