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谈谈基督徒的事奉(三):动力、异象和恒心

保罗年老,要交棒的日子已近。他心里惦记在信仰中所培育的儿子提摩太,也惦记各教会的需要。他劝提摩太:「要把 神借着我按手给你的恩赐,像火一样再挑旺起来」。(提后1:6)

事奉的动力来自神灵的触动,这触动如一把难灭的执着和愿望,希望看到一幅美好的憧憬得以实现。这触动不是出自人所能理解的。同时,神所赐的属灵洞察力使人看到教会或肢体的需要,形成了一个不可磨灭的异象和目标。「动力」在于神在心中的燃烧,「能力」在于燃烧神所给予的「恩赐」(属灵才干)。神的触动是安静的,也是持续不断的,超过人本来具有的本质和理解。它的表现是以「爱」的原则为约束:燃烧但却不灼伤人,是有自制能力,也能以他人的需要为重。但它并不懦弱,是勇敢和持之以恒,甚至使人愿意自我牺牲。

「因为 神所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而是有能力、仁爱、自律的灵。」(提后1:7)
希望我们能够彼此代祷,求神唤醒我们沉睡的心,让我们举起疲乏下垂的手,让神使他给我们的恩赐「像火一样再挑旺起来」!
~暖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牧者的教导。我愿意为我蛮有才干的。然而后来我看到“才干”是不同于‘恩赐’。才干似乎来自自己努力而获得,恩赐是神的礼物。
自己的才干神不会用的。
摩西很有"才干"!有圣经为证:使徒行传里面称他“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当时的埃及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这位王子又“生得极其俊美”(这也是圣经的原话 )。摩西曾经谦卑的表示不会说话。但是司提反称他“说话行事都有才能”!然而这些度发生在摩西40岁以前。
在放了40年的羊之后,也许他渐渐丧失了能言善辩的口才,也许他的那些‘学问’因没有用武之地而荒废了。总之神在这时才要用磨西。

愛丁堡.四十不惑 说...

那你意思是說司提反說錯了嗎?他稱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豈不是說到才幹去了,如此摩西是倚靠才幹而非恩賜了!

從創造的形象看,全地都是屬主的,新造的人的其中一個意思是上帝修複了,restore了本來該有的秩序。人是被有上帝的形象,當然一切才幹都是因此才有可能,連呼吸的能力都是上帝給。才幹當然也是屬上帝的。分別在於,不認識上帝、屬肉體的以才幹為屬自己的,而恩賜在新約神學裡或許是從新造的人的角度看,所以看起來有和才幹不同的含意,但我發現耶穌的比喻裡也不這麼去分別。

所以才幹和恩賜能如何區分呢?

匿名 说...

谢谢提醒。为了避免误解,我还是在借用「才干」通俗名词解释较抽象的「恩赐」时,用上引号。凡献上给神使用和有神恩膏(圣灵)的参与的能力应该都能称为「恩赐」罢。有时真的难以区分自己的能力中什么是「才干」什么不是,因为若全人献上,也就全人被神使用。

匿名 说...

我的意思是:才干容易让人骄傲,当你觉得你的能力是自己的“才干”时,神不会用你;就像40岁以前的摩西;当你把你的才干看成是"恩赐" 时,你把你的才能能力看成是神给的。或者你不再“自我欣赏你的能力和才干”,而是真的觉你“不能”!“但,神能!”

何谓才干?会做些别人可能不会的事?有些别人没有的技能?这些容易学到。
恩赐,是神给的,自己的不到的,例如 爱,为门徒洗脚!这些自己学不到的。是最大的"恩赐"!
而这才是为神所最喜欢、能为神所用的“恩赐”。

我的意思不是区分“才干”“恩赐”;而是怎样才合神的心意;

匿名 说...

谢谢补充和说明。能感受得出汪大哥为主尽心,常把教会的事务放在心上,也是教会的祝福。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