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眼光、景色、故事(摄影点滴)

团契里面每个人都有照相机,我们还有象张乐颂恒这样的“大师级”的专家。在这里 我跟大家分享从事美学实践多年自己所得的一些心得:

好的摄影作品会叙说故事,有故事的照片要有景色,打动人心的景色需要有心人的眼光。

这张是我用自己的一张照片制作的一张讲座广告。画面加上文字希望能够引起共同去精力和体验音乐和建筑。建筑师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




苏格兰羊绒衫有名?看了这张照片你知道它为啥有名了:好羊毛要有好羊;生长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有这样肥美的草场,怎能不出好羊,怎能部长好毛?
这张照片是我上苏格兰高地的杰作。牧羊人带着群羊!
这一张在构图上也堪称经典:对角线、黄金分割、不稳定重心等等。



在一个为孩子们设计的农场乐园,有专卖家畜食物的,可是上帝早就为他们预备了:草地上的嫩草。我教孩子们顺手在草地上揪一点,小羊就开心地,无所顾忌地吃 着在你手上的食物。这里的功课和学习是什么?孩子的爱心与小羊的信任,相得益彰。在现如今商业社会里,这样的关心不温馨吗?
这这张平凡的照片,大有故事可讲了:看看那主角:他补正是他的帽子上写着VIP: Very Important Person吗?转过头来对着他的弟弟(配角),主角和配角都同时通过他们的手伸向临沂配角:羊....
当然,还有许多不足:前面加以反光板打点正面光就好了。可是请别忘了,这就是一般的家庭出游纪念照而已。



我等了几个小时,等到了一片云,这片云使得地上、建筑、左边的树丛都是暗的,仅仅让阳光照在这颗主体上,像舞台上的聚光灯:这才突出金黄的树叶。
我当年还是穷学生。这是二手的美人达300,约值人民币1300元。“革命的就定因素是人不是武器”(毛泽东)。有高级相机当然好,没有也不必强求。因为那并不是必需的。



这是儿子在我的指导下拍的最成功的一张“肖像”,动物肖像。画面简洁却不单调。简洁(没有太多的色彩和阴影变化)得以突出了主题-天鹅;不单调,在整个灰色的背景中,左上角有一片黑灰大反差的涟漪,一下子使画面生动有了活力。
当然,天鹅的姿态不是特别的美。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天鹅的姿态是应该非常非常优美的。否则这就是一张真正的艺术杰作了。



神的创造是最美的;倘若你留心等待那最美的光线,你可以捕捉到最美的图画。
大自然是美的,阳光是美,正如Ce­cil F. Al­ex­an­der所说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一切光明美好,
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世间不论大小
All things wise and wonderful: 所有智慧奇妙
The Lord God made them all. 均为主神所造


他的爱就是安排我们在“伊甸园”让我们享受他的创造。

我们所需要的是那发现美的眼,品位美的心境,和那再现美的手段。

--汪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多謝你的提示,教導我怎樣欣賞攝影.

匿名 说...

你的摄影真棒!想起爱丁堡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温暖,这里有那么多亲爱的弟兄姐妹!在爱丁堡的日子是辛苦而快乐的。
为你祷告,愿神加你力量,继续为他做工。
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