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自重自爱

最近看到一本书,中间说到如何去自重自爱,觉得很有道理,给大家分享一下:

为什么快乐和自重自爱有联系呢?这和自重弹劾爱的人的特点有关,以下是他们一些特点:

(A)他们感到自由,因为能够接纳自己。他们明白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所以愿意接纳自己的弱点,饶恕自己的失败、过失、错误的判断和决定。他们了解自己的限制,承认自己不是“万能”的。最重要的,他们不但接纳自己的缺点,更能欣赏自己的优点。
(B)他们有信心,有安全感,不用整天暗地里与人比较人,或嫉妒别人,怕人胜过自己或比自己好。他们也相信自己的观点和决定,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他们对自己的能力看得合乎中道,知道自己有限力做哪些事情,也不怕尝试没做过的事。
(C)他们不会对虽人的态度过分敏感,因为相信别人会对他们积极回应,也相信多数人会喜欢他们,但不会期望所有人都接纳和欣赏他们。与人交往,他们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自然得到别人的注意、关心和照顾。别人喜欢和自重自爱的人一起,除了因为他们不会太敏感,也因为他们不怕取笑自己,而且愿意接受别人谑而不虐的的玩笑。
(D)他们不会刻意处处讨人喜欢,怕别人不放自己在眼内或拒斥他们,也不会过分紧张和介意别人的批评。他们不会为了得到别人接受而唯唯诺诺,没有自己的主见,或不敢表达不同的看法;他们不怕对人说“不”。我们甚至可以说,自重自爱的人敢于显露真我,不用二十四小时都戴上面具,不怕表露自己的喜怒哀乐。
(E)他们晓得健康地爱护并且照顾自己,不会为了讨好别人而不合理地放弃自己的权益,不理自己的需要,因此受捐,或满了憎恨和不快。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自私自利,只照顾自己而不理别人。
(F)他们善于和人相交,又能够爱护及关心别人。有一位学生问导师:“我应该怎么爱朋友朋友”导师回答:“不再恨自己。”学生想了很久,又回来问导师:“我实在不明白,你鼓励我不限自己,就可以爱朋友,这不合逻辑,因为我的问题正是:我不介不限自己,反而是太爱自己,变得自私,这才不能够爱朋友。为什么你竟然要我不再恨自己呢?”导师回答:“学习与自己相处,才懂得与别人相处。”
自我形象不健康的人常常对自己过分挑剔,不能够接纳自己的弱点,也不知觉得不能够接纳别人的失败和错误,很难爱人。相反,自重自爱的人不但欣赏别人的优点,也同样接纳他们的缺点,又不企图改变他们。自重自爱的人既然懂得和人相交,自然多参与社团的活动或担任义工。
(G)自重自爱的人乐意接受称赞,不会因为别人称赞或恭维而不知所措,感到困窘、局促不安,而且立刻藉词解释、逃避或拒受赞赏。他们会欣然地接受别人的称赞,乐意地说“谢谢”。这些称赞将会成为一些美好的回忆,作为鼓励。
(H)自重自爱的人若有成就,除了感恩,也会因此高兴,正如他们会为别人的成就大声鼓掌。他们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做好管家,适当地运用上帝给予恩赐。但是,他们也不会炫耀自己的成就,更不会摆出一副 高人一等的姿态。
(I)他们比较容易有美满的婚姻,因为自重自爱是爱人及被爱的重要因素。有些婚姻问题源于夫妇一方自我形象不健康,这会令对方不知如何和他/她相处,甚至感叹:“倘若你不爱自己,教我如何爱你!”
(J)他们常常是好父母,因为接纳子女的优点和弱点,这种接纳对成长中的子女十分重要,尤其在他们犯错的时候,不会因此酿成自卑和羞耻。另外,自重自爱的父母懂得与别人交往,又对人有爱心和关心,可以成为孩子的模范,他们也因此知道如何关怀别人。
(K)他们比较少酗酒或吸毒。

----摘自《从圣经看如何活得更快乐》第三章《自重自爱》

By Songhen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戴,谢谢你。多发些这样的文章和摘要。让我们更多的了解自己和他人。

匿名 说...

呵呵,这个是没有问题,其实都是看书看回来。是打字需要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