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

谈谈基督徒的事奉(二):同心合一,携手创造家园

圣经中的教会时以一个「家」的形象呈现。以弗所书2:19 ,彼得前书 4:17和提摩太前3:15 以神的「家」(oikos)来形容信徒的群体或教会。「家」(oikos) 可以指建筑屋,如神的「殿」,也可以指家庭,意思取决于上下文的应用。圣经也已其他的形式来比喻教会,如基督的身体(弗4:12)、神的国民 (弗2:19)、神的「圣所」(弗2:21) 等。
普世的教会是一个大家庭、地方教会是一个家庭单位,有它的建筑物,也有它的成员。家庭成员需要互相了解,彼此沟通。有一些的家庭,是dysfunctional (失效)的,不能发挥它的作用。家庭成员关系陌生,甚至破裂和带来伤害。但是神的「家」不是如此,因为有基督作我们的家长。除了基督为教会的「头」以外,家中也有一些他所选派的「小家长」带领教会的方向和承担较重的家庭责任。家长需要神赐属灵的眼光和方向感来带领教会。小家长之间也在圣灵的感动下有同一的「异象」和目标。家长们需要了解家的状况,才能够给予适当的供应和引导。一般小孩都是写意地过日子,信任爸妈作的决定是好。因此一间教会最重要的是家长们能够有同样的眼光,需要能够觉察家庭的状况和给予及时的照顾。但这是一种的属灵辨别能力,而不是纯粹个人的见解,需要主的灵帮助大家在分享异象和沟通中达到共识。
对于我们的家「爱华福」今天有什么需要,有什么憧憬,有什么异象想要为主来完成?理解、思考和沟通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我们能够开放胸怀,让主的灵引领我们看见。在沟通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在观察和等待中沉淀我们的思想、过滤渣滓,提炼主灵感的精华。
家庭成员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在沟通中我们可以学习理解他人的看法、感受和初衷。在祷告中我们能够学习放慢脚步和观察主的带领,如此一同的配合起来便能够同心合一,携手创造家园。
阿们?

~暖

没有评论: